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党建纪检>党建工作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交投集团开展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
2020-11-30 19:37 来源: 【字体:   打印

基层党组织水平如何、效能发挥如何,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火车头”。东莞交投集团党委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截止1120日,集团系统共有在册党员1021人,党组织69个,其中党委6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56个。支部班子配备齐全,支部书记共有56人,支部副书记共有8

一、培训情况

20201110-30日,市交投集团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顺利举办,9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党务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集团组织这次培训,目的主要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懂党建、擅于抓党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促进集团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经过6天的紧张学习,1130日,2020年度东莞市交投集团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

二、培训内容

(一)结合国企党建热点编排培训课程

1、加强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的提出背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要求的具体内容出发,围绕《国企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以及标准化建设中支部书记作用等内容,开设《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实务》和《新时期党建工作与党支部书记领导力提升》课程,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如何提升基层组织能力的内容和路径作了全面的阐释,深入论述了认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党支部书记的领导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能力对加强党建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决定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同时对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2、加强对新思想、新文件的解读。开设《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和最新国资国企改革文件解读》课程,重点对《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进行了系统地解读辅导,以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增强做好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设《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课程,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阐明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由此更好地推动集团各项事业发展。

3、加强企业文化与党的建设融合。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一致、方向一致,而且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对于企业经营发展具有长期的影响。授课老师以“华为企业文化”为引入,阐述了华为的大格局党建以及华为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可取之处,表明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由此引申党建工作方法,提出“抓党建要从业务出发,抓业务要从党建入手”的观点,我们要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

(二)结合一企一品建设开展现场教学

参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检修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党建基地和东莞火车站“警站共建示范点”,该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工作,警、站密切配合,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有效维护车站良好秩序,为市民朋友创建了平安的地铁出行环境。轨道公司分享了以上开展党建引领与经营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案例,让培训学员们从实践中学习,对标市国资委关于开展打造基层党建“一企一品”特色活动的部署要求,树立基层党建品牌,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培训成效

本次培训不仅完成了市国资委党委部署的培训任务,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员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好的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一是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这次培训针对集团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课程安排和老师选择上精心组织策划,采取专题辅导、经验分享、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邀请到中山大学的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和东莞市国资委“强基课堂”讲师进行授课,开设党支部书记素能提升相关课程,内容新、层次高、针对性强,听了、看了让人感到豁然开朗。不仅让学员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而且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使观念得到进一步更新,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二是学到了经验,振奋了精神。开班以来,学员态度端正,积极参加专题学习,广泛进行深入交流,表现出很高的学习热情。同时,此次培训班在集团系统各企业间搭建了一个党建工作的沟通交流平台,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和相互了解的机会,鼓励大家互相学习,增强了参训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大家学先进、超先进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通过本次培训及时解决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思想上的疑惑、工作上的难题,提高了做好党建工作的本领,增强了党建业务互促互进的信心,达到了预期效果。相信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发展的动力,始终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立足全局抓党建,注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研究基层党务工作的新经验,不断推动集团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号:粤ICP备1811672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3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莞樟路东城段199号    东莞交投客服热线:960163    东莞交投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0769-22083251    办公电话:0769-22083200